LTE筆記: LTE網路定位(3) ~ E-CID

CID (Cell ID)是根據服務基地台的地理座標,作為定位的資訊。
服務基地台的資訊可以透過位置更新 (TA updating,TAU) 的訊息或呼叫 (paging) 等方式獲得,這位置精度便會與基地台覆蓋範圍的大小有關。

在過往的行動網路中,只利用了行動裝置連上哪個服務基地台的資訊,這個方法在大基地台 (macro cell) 的架構下誤差很大,甚至無法滿足FCC所要求的精度 (50公尺),為了增進定位精確度LTE被提出時就定義了E-CID (Enhanced Cell ID)的定位方法,除了使用服務基地台的地理座標的資訊,同時利用量測的資訊,主要是:參考訊號功率 (Reference Signal Received Power,RSRP),或者到達時間差 (TDOA) 和時間前置 (Timing Advance,TADV) 的量測,或者來回時間 (Round Trip Time,RTT) 來估測使用者終端與基地台之間的距離,甚至可以利用到達角度 (Angle-of-Arrival,AoA) 的資訊來進行定位。





E-CID分成兩種方法,第一種是由UE發起 (UE-assisted) 的E-CID方法,由使用者終端取得服務的基地台ID以及參考訊號功率 (RSRP)、時間前置 (TADV),或者到達時間差 (TDOA) 資訊,估計使用者終端距離一個或是多個基地台之間的距離,並進行位置的估計與校正。第二種方式則是由eNB發起 (eNB-assisted) 的E-CID定位,主要利用到達角度 (AoA) 的資訊結合多個基地台的量測進行定位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

LTE筆記: RSRP, RSSI and RSRQ

[WiFi] WiFi 網路的識別: BSS, ESS, SSID, ESSID, BSSID

LTE筆記: 波束成型 (beamforming) 和天線陣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