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TE筆記: LTE網路定位(2) ~ 架構與資料流程

對於3GPP LTE網路以及其他既有的行動網路,有兩種不同的定位框架,第一種是藉由資料平面 (User Plane,U-Plane) 進行,例如: SUPL (Secure User Plane Location) 或是 LPP (LTE Positioning Protocol)。
其中,SUPL是一般用途的定位協議,由開放行動聯盟 (Open Mobile Alliance,OMA) 所制定,提供不同通訊系統一種共通的定位介面。
可以參考: 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Secure_User_Plane_Location
第二種則是藉由控制網路 (Control Plane,C-Plane) 進行,這一部分,對於不同的通訊網路,就採用不同的通訊協定,以LTE為例,仍舊是使用LPP通訊協定。
可以參考: https://portal.3gpp.org/desktopmodules/Specifications/SpecificationDetails.aspx?specificationId=2441

Ericson, “positioning with LTE”, September 2011

對於不同的通訊協定,在LTE網路中,負責的定位伺服器也不相同。
如果以透過資料平面方式,位置伺服器即為 SUPL 位置平台 (SLP,SUPL Location Platform)。若是以透過控制平面的方式,網路架構上的E-SMLC (Evolved Serving Mobile Location Center) 就如同位置伺服器。
在控制平面,除了LPP外,還有另一個通訊協定:LPPa (LTE Positioning Protocol Annex),LPPa 是E-SMLC和eNB間溝通使用的協議,用以在控制平面中,利用LPPa提供額外從eNB上得到定位相關的量測資訊,用以輔助E-CID以及OTDOA這兩種定位方法,使定位結果更精確。除了上述藉由LTE控制訊號量測進行定位的方法,LTE網路也可以藉由GNSS網路提供定位的資訊。關於此三種定位技術,我們會在之後的章節中進行介紹。
關於LPPa的資訊可以參考:
https://portal.3gpp.org/desktopmodules/Specifications/SpecificationDetails.aspx?specificationId=2462

留言

熱門文章

LTE筆記: RSRP, RSSI and RSRQ

[WiFi] WiFi 網路的識別: BSS, ESS, SSID, ESSID, BSSID

LTE筆記: 波束成型 (beamforming) 和天線陣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