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TE筆記: LTE網路定位(1) ~ 總論


在LTE的定位服務中,依據定位的發起者,可以分成三種類型:UE-based、UE-assisted以及eNB-assisted。
其中,eNB-assisted和UE-assisted分別表示定位時的量測的主體,可能是行動裝置 (UE) 或者是基地台 (eNB),UE-based則代表UE是位置估測的主體。
按照此類分類方法,GNSS定位為UE自行量測衛星訊號並計算定位結果,屬於UE-based定位方法,E-CID和OTDOA (包含UTDOA) 都是在E-SMLC中計算,將依據量測主體的不同而分成eNB-assisted和UE-assisted兩種方法。詳細的分類可以被歸類成以下表格。



Rohde & Schwarz , “LTE Location Based Services Technology Introduction”, April 2013


其中,值得注意的是,3GPP組織曾經在2012年至2013年 (Release 11和Release 12) 之間成立Study Group 探討無線訊號在LTE網路中作為定位的可能 (3GPP TR 36.809) ,並成立Work Group進行標準化 (LCS_LTE_RFPMT),相關技術已經部分被標準化於LPPa (TS 36.455) 以及Evolved Universal Terrestrial Radio Access Network (E-UTRAN); Stage 2 functional specification of User Equipment (UE) positioning in E-UTRAN (TS 36.305) 通訊協定,提供Inter-RAT的支援,並利用eNB量測RSSI數值,用以協助以E-CID的進行 (RP‑140904、RP‑140890),然而,並沒有成為一種單獨的定位技術。

這種新討論的定位架構,主要被應用於一種類似fingerprinting的定位架構。在實務上,為了確保網路中的訊號品質,並且避免建築物的遮蔽效應,在架設好網路後,營運方會派工程車在不同位置進行訊號強度量測。此時,若是eNB能夠反向量測工程車的訊號強度,則可以做為之後比對定位的基礎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

LTE筆記: RSRP, RSSI and RSRQ

[WiFi] WiFi 網路的識別: BSS, ESS, SSID, ESSID, BSSID

LTE筆記: 波束成型 (beamforming) 和天線陣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