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TE筆記: Random Access 的流程、形式 (form) 和每一形式的使用時機

在通訊系統中,對於閒置的 UE,不太可能透過排程給予通訊資源。因此,當 UE 要和 eNB 建立連線時,就必須使用 Random Access Procedure (RAP)。在 LTE 中以下狀況需要藉由 RAP 取得通訊資源。
  1. 從 RRC idle 要初始化進行傳輸
  2. RRC 連線的重建
  3. UL 時,RRC 連線不同步或是沒有 PUCCH 資源
  4. DL 進行時,UL 連線消失
  5. 換手 (Handover)
  6. 需要 Timing Advance 資訊 (定位需求)

RAP 可分為競爭式 (contention-based) 或是非競爭式 (contention free),競爭式 RAP 是由 UE 端發起對於 Preamble 的競爭,而非競爭式 RAP 則是 eNB 指派固定範圍的 Preamble,程序如下圖。其中,上述六種狀況中,前三種只能用競爭式,後三種可以用非競爭式,考慮到有限的 Preamble 位址,通常只有 Handover 進行非競爭式 RAP。


圖、RAP的流程 (http://xdxdd.blogspot.com/2012/08/lte-random-access-procedure.html)

非競爭式 RAP,Preamble 的位址直接由 eNB 指派,在競爭式 RAP 中,UE 根據所得到的系統資訊,從 64 個 Preamble 位址選一個出來競爭 (Msg1),若是發生碰撞,則進行 backoff,若是成功,eNB 得知 UE 資訊,並且回覆 Random Access Response (RAR) 給 UE (Msg2),其中,包含了TA (Timing Advance) 的資訊,用以同步 UE 與 eNB 間上行資料的傳輸時間,暫時的識別符號(Temporary C-RNTI),以及上行通道資源 (UL Grant)。UE 收到 RAR 後,將把帶 UE 資訊的 ID 在 UL Grant 上傳,若是沒有其他 UE 在 Msg1 使用相同的 Preamble,UE 就競爭到 RAP 的通訊資源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

LTE筆記: RSRP, RSSI and RSRQ

[WiFi] WiFi 網路的識別: BSS, ESS, SSID, ESSID, BSSID

LTE筆記: 波束成型 (beamforming) 和天線陣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