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TE筆記: Measurement Gap

LTE Measurement Gap 是用以量測周圍基地台的訊號強度,藉以決定是否進行換手 (handover) 的基地台選擇。對於在相同頻帶 (intra-band) 一樣是LTE的訊號,只需要切換時間就可以進行量測,對於跨頻帶 (inter-band) 或是跨通訊系統 (inter-RAN) 的訊號量測,就需要 UE 硬體電路對於相對應的中心頻率 (center frequency)、頻寬 (bandwidth) 等硬體參數進行設置。

由於成本以及體積考量,在一個終端通訊裝置當中,通常所有共模的通訊晶片都共用相同的無線通訊模組 (RF module),因此,在裝置設定與切換就需要保護時間 (guard time) 的設計,讓硬體能夠順利切換。在LTE標準 (TS 36.133) 中,提供兩種不同的設定值,分別是 GP 0 和 GP 1,如下表所示。

表一、Gap Pattern in LTE Network

當 UE 在 Measurement Gap 中時,eNB 不會和 UE 建立任何通訊,因此,UE 可以跳至目標頻帶與通訊系統進行訊號強度的量測,並在 Measurement Gap 結束後,跳回原有 eNB 進行傳輸。
考慮到不間斷的傳輸,因此,UE 和 eNB 必須先溝通好 Measurement Gap 的起始時間、長度與重複區間,這些資訊與參數透過 RRC Reconfiguration 中的 MeasGapConfig 進行設定。
其中,計算的方式如下所示: 
  • SFN mod T = FLOOR (gapOffset/10); 
  • Subframe= gapOffset mod 10; 
  • where T = MGRP/10 
 其中,gapOffset、MGRP定義於表一。 
SFN (System Frame Number) 則代表每一個frame的編號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

LTE筆記: RSRP, RSSI and RSRQ

[WiFi] WiFi 網路的識別: BSS, ESS, SSID, ESSID, BSSID

LTE筆記: 波束成型 (beamforming) 和天線陣列